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民政局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05-11 09:44:58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平山县民政局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以来,平山县民政局大力开展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一、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年3月底,我县60岁以上老人9万余人,80岁以上1万余人,2018年以来共慰问空巢老人、困难群体上百次,慰问1200余人。

1、2018年11月27日,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平山县大桥村项目-社工为老人修理家用电器。

2、2018年8月17日,平山县景家庄老年人关爱服务中心成立,服务对象主要为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

    2、2019年3月18日,基金会联合河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下乡为老人服务。

    3、2019年3月21日,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平山清水口村项目-社工为老人洗脸。

    4、2019年农历二月二日,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平山县拳掌村项目-社工为老人举办饺子宴(60敬老餐厅)

    5、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向官道峪村困难老人、空巢老人赠送物资,助力防控。志愿者深入到空巢老人、困难群体家中送物资、理发、照看老人等。

   二、多措并举,部门联合,全面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目前我县共有困境儿童1220人,充分利用资源搭建关爱保护平台,在学校和村建设儿童之家,目前共建留守儿童之家 2 个。

    (一)我县于2019年9月5日,召开了平山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并出台了《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平山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2019〕-25号,建立了由各乡镇、县教育局、民政局、妇联、残联和团县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

    (二)对全县孤儿进行重新核查。我县现有孤儿54名,其中事实无人抚养的19名,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7名。2020年集中供养孤儿抚养费为1600元,分散供养的供养孤儿为1100元。与监护人签到了《孤儿基本生活费监护使用协议》,在校就读的孤儿继续发放生活保障金,直至毕业。将孤儿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三)对流浪未成年人进行临时救助。平山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与公安、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接送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回家”为主题的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2人,

   (四)在平山县中心敬老院设立儿童福利部,全县7名弃婴均受到政府照顾

(五)志愿服务活动:1、2020年在元旦、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共慰问困境儿童 40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10人,发放慰问资金10000元,食油10桶,牛奶10箱,各类食品50多件,在慰问中,每到一处,我们都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以乐观、坚强的心态面对生活,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2020年4月10日,平山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晓冬会同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白月成一行10人,到南甸镇为困境儿童进行送温暖活动,此次活动为20名困境儿童孩子们发放书包、文具、春风衣、鞋帽、粮油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

  (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月25日,市民政局儿童处到平山县敬老院儿童福利部检查指导工作;3月2日县委书记李旭阳、主管副县长解建军等领导,在局长周素明的陪同下前往平山县敬老院儿童福利部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3月5日,省民政厅房小明处长,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检查儿童疫情期间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期间,共排查未成年人76208人,未发现疫情传染儿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