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退伍不褪色 平山老兵回乡帮扶乡亲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0-07-20 09:34:3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走进平山县大吾乡夹峪村,乡亲们都会告诉你,这里有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曾两次赶赴前线,英勇杀敌;退役后又重返家乡,奉献爱心的平民英雄,他就是模范复员军人刘建国。
刘建国今年59岁,从小就有一颗保家卫国的热心。1980年,他刚满十八岁,便参了军,入伍不到半年就上了战场,先后两次参战,英勇杀敌!
1984年冬,刘建国退役了,短短四年他两次上前线杀敌,身上留下了粉碎性骨折、脊椎裂缝等许多伤痕,为保卫祖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但是他退役后,并没有炫耀。
他经常说,当兵上战场是军人的职责,退役了更应该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在社会上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来到石家庄东简良批发市场做生意,一干就是十七年。他以军人吃苦耐劳,讲信誉,肯学习,守法纪的精神打开了市场,取得了成功。
有一次,同乡战友看望他时说,老家有一位战友在对越作战中因负伤退役,回乡后患了脑血栓,身体每况愈下,家庭生活十分艰难。他知道后,立即回家探望,除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外,还从资金上给予补贴。他还四处奔走,跑单位、找领导,为退役军人落实生活待遇,那位战友感动地称他是战友们的“保护神”。
刘建国深知一人致富不是富,众人致富才能走上小康路。这些年来,虽然乡亲们解决了温饱,但仍有一些人没有真正富裕起来。
2012年,他从石家庄回到家乡兴办起了创业园,专门为这些人找门路,上项目。
邻村有一户五口之家,因孩子多,夫妻俩又身体不好,所以比较困难。他便帮助这家依靠山地资源养羊,两年就初见成效。
他还利用个人人脉关系,帮助一些人到当地的敬业集团、石家庄企业务工,使这部分人很快富裕起来。
前些年,村子里盖教学楼,他带头和那些脱贫的人纷纷捐款,为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刘建国利用当地人爱唱大戏、爱耍社火的传统习惯,组建了文艺队,他自筹资金买了锣鼓、乐器等演出道具,聘请专业人才培训学员。
在庆祝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四十周年时,他自编的《军人本色》一歌“风平浪静的时候你不认识我,因为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花好月圆的时候你不留心我,因为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我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假如有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军人的本色......”感动了许多人。在他演唱时,观众感动不已,有一位战友流着眼泪给他献上了鲜花。
几年来,他的文艺队由起初的三人发展到三十多人,走街串乡四十多个村庄,真正成了一股宣传社会、服务百姓的有生力量。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建国身上的伤疤有时隐隐作痛,但他仍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村里的父老乡亲。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