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平山县打造文明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7 14:55:37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景。近日,行走在平山县南焦坡村,宽阔平坦的村道连接各家各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宁静温馨,红色文化长廊和精美的文化墙构成村子一道独特风景。在这里记者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近年来,平山县着力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南焦坡村以规立德,倡导文明、宣传孝老爱亲、学法懂法的新农村文化,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

“为培养全村的良好道德风尚,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我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主管文明宣传的支部委员为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同时积极组织道德讲堂、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活动,以点带面开展以党员、村民代表带动全村村民的教育活动。”南焦坡村党支部书记樊喜平告诉记者。

为改变村里办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习俗,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规定了办事流程及桌数与烟酒价格,破除本村人员发烟等陋习,提倡新事新办、一切从简。并且将这些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内容,张贴于小区门口和村委会门口。“乡村美,美在文明;民风正,正在村规。移风易俗就是要改变村民的思维方式,改掉不良风气,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道德大讲堂为依托,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樊喜平说。

为弘扬美德,树立正气,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村“道德评议团”对村内各类先进模范人物、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评审,设立“道德评议公示栏”,以光荣榜的形式在公示墙公示。成立“道德评议团”以来,该村以道德引领村民自觉遵守法律规范,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切入点就是乡村移风易俗。如今,通过文明乡风的建设,南焦坡村以前的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广大村民真正成为了文明乡风的树立者、维护者和受益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