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培育诚信理念,从娃娃抓起

时间:2021-03-11 10:48:3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诚信教育、推进诚信建设尤为重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人生价值观的塑造和形成青少年时期也最为关键。为将诚信美德更好地发扬光大,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平山县培育诚信理念从娃娃抓起。

  培育诚信理念注重家风熏陶。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通过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进行观摩、效仿,从而形成自己的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同时将诚信作为家风家规的重要内容,在为人处世中切实践行,不让不诚信的行为在孩子的心灵留下阴影,让孩子在家风中耳濡目染,使得诚信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培育诚信理念融入校园教育。将诚信教育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去,把有关诚信方面的名人名言、代表人物、历史典故等灵活地编入到德育课程中去,将诚信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学校将诚信理念纳入校训中,积极开展诚信学生评比、诚信校园征文、诚信人物讲堂、诚信校园宣传等活动,培育良好的诚信校风。此外,教师带头讲诚信,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培育诚信理念凝聚社会关心。青少年的诚信教育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也离不开社会的关心。一方面积极加强对社会的诚信宣传,营造人人讲诚信的氛围,为青少年的诚信教育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防止青少年受到不良风气影响;另一方面全社会以对下一代负责的态度,支持关心下一代的诚信教育,躬身力行,积极主动地为青少年诚信教育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诚信是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思想基础,诚信教育是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诚信教育,让诚信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促使青少年形成正确的诚信理念,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