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文明校园】平山县第二中学 以读写教育为抓手 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时间:2022-08-22 07:08:4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为推动全校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提高学生综合文明程度,营造整洁、有序、和谐的校园氛围。平山县第二中学积极践行“以文化人、服务育人”教育理念,坚持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爱阅读、爱经典、爱分享”,着力打造书香校园

一、组建学生社团,搭建读写平台,为书香校园建设提供保障

1-220ZZG40R04.jpg

为加强学生阅读养成教育,学校成立翰墨书香”读写社团自主开发了《平山县第二中学书法教程》《经典咏流传》校本课程。该图书馆成立了“阅芽读书会”,每年吸纳新成员入会。图书馆制定了协会章程,健全了组织机构,并安排1名馆员专门负责读书会日常工作,安排语文教研组协助指导开展活动。近年来,读者协会和读书会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运用线上、线下各种载体,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书香校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读书系列活动

1-220ZZG423194.jpg

为了切实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自主读书习惯,努力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步伐,学校“423”为契机,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1.开辟一个栏目各班设立一个专题性阅读学习园地,汇集学生读书所得。类似“诵读园”、“我的推荐”这样的栏目,设置在班级内。

2.制作一份书签各班级自行组织学生进行小书签制作比赛。指导学生把优美名言,格言警句等制作成漂亮的书签,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

3.写一篇读后感结合学生的实际,写一篇600字以上的读后感,在班会上交流。 

4.办一份读书小报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加以“读书”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结合本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读书活动,选择切合主题、短小精悍的文章,可介绍读书格言,摘抄名篇名歌,抒发读书感受等,配以恰当的图画、色彩等,设计要富有创意。要求选用4K的铅画纸。

5.互换一本好书要求各班举办一次好书推荐会,每个学生把自己喜欢的书在读书月期间带到活动场地借阅交换。年级组利用社团课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图书交换,闲置置换等营造阅读氛围。

6.组织一次“小手拉大手”阅读心得交流会利用班会课、家长会,把一些家长好的做法介绍给他们听,让家长懂得重视环境的作用,既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物质和生活环境,同时也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中,熏陶、体验,不断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从而让孩子在成长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书活动。并把读书的心得与学生进行交流,评比家长的读书心得。

三、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读写诵”系列活动

1-220ZZG43I92.jpg

经典名著是人类文明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精粹,阅读经典有利于加强学生“三观教育”,有利于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人文情怀和综合素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唤醒青年学子阅读经典的兴趣,培养他们“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学校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名人诞辰日等纪念日,着力打造特色阅读品牌,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