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全域旅游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20-11-24 09:00:0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北冶乡恶石村是平山县西部深山区的一个小村,出村走不了几步路就到了山西。村里山多地少,风景优美,昼夜温差大,260多口人靠种植山地苹果,实现了脱贫致富。

入冬,山地苹果丰收,许多到天桂山、沕沕水景区的山外游客闻讯而来,村民也开始开办农家乐,发展起采摘游。
在村口卖农家饭的付红霞说:“游客总爱尝一尝我做的烙饼,周末每天能卖50多张。”
家有8亩多果树的郭贵平,指着成堆的不同礼品盒装的苹果介绍:“这些都是发往外地的,天津、江苏、厦门全国各地都有,多是采摘的游客寄给亲朋好友的。今年2万多斤的产量,平均1斤卖到8元钱。”
“全村65户,种植苹果1200亩,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村支书王忠良说,恶石村已被纳入北冶乡划定的“赏美景、摘果蔬、品民俗文旅体验圈”,下一步村里还要加大街道、河道整治,保护古建民居,提升农家乐品质服务来延长旅游周期。

距恶石村60公里外的城郊型乡镇平山镇,乡村旅游的发展又是另一幅图景。“孟堡、西庄、西水碾,乡村振兴连成片”,被称为美丽乡村“金三角”。
西水碾村按照“养老养生、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科普体验”的乡村旅游定位,高标准改善人居环境,菊花种植与富硒西瓜轮作,年集体经济收入在30万元左右。孟堡村投资500万元打造步行商业一条街,500余平方米的红白喜事场地成为乡风文明的集中展示地,古朴的戏楼、新建的村史馆、定期举办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西庄村同样村貌颜值高、乡风气质佳,还因冶河傍村而过,河水清澈,交通便利,成为省会市民垂钓休闲的好去处。
“一样靠山吃山,别样发展内涵”。近年来,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平山县,立足“红绿古温”多元禀赋县情放大比较优势,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最佳路径。构建230公里旅游大环线,开辟了滹沱河生态走廊,创出了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业态,打造中山文化体验、太行山水休闲等8大特色旅游片区,“西柏坡红色游”“李家庄乡村游”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通过农旅融合,强化人民群众与旅游产业利益联结。该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43家,特色小镇10个,旅游专业村50个,培育了“平山苹果”“古月豆腐”“水渣沟腌猪肉”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推进观光游向“吃住游购”一体化深度休闲游转变,实现了农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产品变商品。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