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建设“四好农村路”敞开群众“幸福门”

时间:2020-07-23 15:10:2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夏日清晨,平山县河渠村村民朱增春从自家小院走出,穿过门前平整宽阔的柏油路,来到自家菜园采摘果蔬,为家里客人准备早餐。去年10月,在外跑运输的朱增春回村创业,将自家小院打造为农家乐、餐馆,自家菜园果园供游客采摘,到目前已接待游客500余人次,收入近10万元。

朱增春之所以回村办民宿,主要是看中门前横贯而过的滹沱河景观大道。路通畅了,优雅游园、游客驿站、四季花海……珍珠般被崭新公路串连成链,越来越多的游客被漂亮的农村路“惊艳”,到沿途村里游玩、休闲,村民纷纷琢磨起发展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品的致富门路。
近年来,平山县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筑梦小康的重要任务,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围绕构建“二环七纵四横七射九联”大交通路网格局,既抓四梁八柱、定框立架的“大动脉”,又狠抓通村入户、畅通毛细血管的“微循环”,持续增强路网对旅游产业、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服务能力。十三五以来该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共投资19.0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302公里,全县717个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全县通车总里程达3007公里,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行率100%。

作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平山县农村公路建设再发力再提速,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中心工作,平山县以“交通+”模式,强力推进“交通+旅游+扶贫”多向融合。对全县260个贫困村道路进行建设,共计投入5.3565亿元,修建道路998.9公里,为群众脱贫致富铺筑了康庄大道。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共投资1.21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41.3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5.399公里,实现了每个贫困村至少通1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目标。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平山县大力推进“交通+电商”,为全县特色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一条条产业路、脱贫路、景观路、惠民路相继通车,道路畅了,产业旺了,百姓富了,平山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建好还要用好。平山县将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纳入年度乡镇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创新政企合作方式,由敬业集团出资出人改建拓宽了南苏线10公里。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对农村公路进行巡查,在县道新井线王子段安装400米隔离网,对公路两侧边沟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在县道木下线、灵黑线、古拦线安装广角镜6块,修复遗失、损害护栏128米,继续打造生命防护工程,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处安装防护栏2200米。陈孟线、灵黑线、木下线修复挡土墙600立方,对小大线、古拦线、灵黑线、木下线、新井线五条县道共挖补面积6251平方米,拆除县道沿线小广告牌28块,治理占用公路建筑材料180余方,大大改善路域环境。目前,全县国省干线公路优良率为100%,农村公路优良率达100%,绿化率达100%。
水碧山青,云雾霭霭。沿着县道工下线一路向南,水光山色之间,一个个美丽乡村错落有致,宛如一幅幅山水画徐徐展开。

在下口镇开往县城的乡村公交车上,梨园村民白顺喜为县城和石家庄的顾客捎着自产的蜂蜜。他开心地说:“这不,家里产的蜂蜜、土豆、核桃等土特产品,搭上城乡公交的快车都卖到了外地,可受欢迎哩……”平山县城乡公交线路已覆盖全县所有镇村,形成了市县对接公交、县城城市公交、县域城乡公交、乡镇循环公交网络,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依托“两环、三横、六纵”大交通路网和红色圣地、绿水青山两大优势资源,平山县大力实施重点乡镇干线绕城工程,修建国道207线西柏坡段改线工程、西柏坡高速温塘连接线工程、温塘至北冶旅游路新改建工程、李家庄统战部旧址道路等一批旅游线路,西柏坡、中山国景区、中央统战部旧址等景区修通多条直达公路,打造了230公里“快旅慢游”大环线,发展国家4A级以上景区11家、旅游专业村50个,培育农家乐613家。

如今,搭上“四好农村路”的快车,崎岖山路变坦途,平山县广大农民梦寐以求的“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家门收快递”梦想已成现实。乡亲们开心地说,“四好农村路”是咱群众的“致富路”“暖心路”,更是走进新时代、开启新生活的“幸福路”。
来源│平山县融媒体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