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建管养运”齐发力 铺好“四好农村

时间:2019-12-01 14:42:2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有了通往外界的大路,村里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就运出去了,这条路可是俺村的‘致富路’啊!”指着穿村而过的Y515乡道,平山县王坡乡贾青炭村谷彦泉开心地说。

前些年,贾青炭村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晴天土飞扬,雨天水汪汪,出门穿靴子,满身沾泥浆。”自乡道开通后,这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瞬时车水马龙。

1-200519144252637.jpg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平山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将条条致富“动脉”输进平山农村各地。目前该县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其中县道292公里,乡道793公里,村道1445公里,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行率100%,全县通车总里程达3007公里,“四好农村路”工作取得巨大成绩。日前,我县喜获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荣誉称号。

建好“民心路”。平山县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拉动乡村振兴,打通富民强村新渠道。今年该县农村公路建设投入资约11.1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8.99亿元,对部分县道、乡道、村道的路面和路域环境进行的改善,建设了滹沱河生态走廊项目。实施农村公路上级补助项目236个326公里,农村公路安保项目121个134公里,县乡道安保项目13个61公里,危桥改造11座。十三五期间,为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山国景区、中央统战部旧址等景点修建多条直达公路。县政府与敬业集团等企业共同投资1.32亿元建设36公里钢城产业路,大大提升沿线群众的出行质量,为致富周边群众及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管好“安心路”。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体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定期对农村公路进行巡查,依法处理占用、利用、破坏公路等行为,依法拆除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建筑、清除路障、非公路标志,实现路域环境整治全覆盖。

养好“放心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坚持落实“路长制”负责制,建立健全养护管理台帐制度和考评办法,在各乡、镇成立农村公路乡镇管理所,全县农村公路管养率达100%,路长制公示牌设置率达100%,日常养护达标率100%。

运好“舒心路”。平山县开通至各乡镇、村客运班线74条,全县23个乡镇、建制自然村实现100%通达,年均运送客流量达80万余人次。完成距县城20公里范围内12个乡镇的公交化改造,改造班线19条,农村公交运营线路9条,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52.17%。

以路为引、“交通+旅游”双向融合,成为平山县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北红岸寨至甘秋公路是该县全域旅游路网建设项目之一,是连接温塘旅游片区和北冶旅游片区的快捷通道,全长10.1公里。这条美丽的乡村公路如彩带般将两个旅游精品乡镇4A级以上景点串珠成线,沿途生态园、农家乐配套服务蓬勃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