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上级媒体看平山】文化石家庄|探访省文保单位平山文庙

时间:2022-07-21 10:13:29      来源:小编      点击数:

  时光流转千年,千言万语,诉不尽文庙的厚重历史。一眼千年,沧海桑田,光阴在平山文庙留下的痕迹,承载了寒窗夙愿,积攒了文化内涵。盛夏,院落洒满阳光的平山文庙,历经岁月沧桑岿然屹立,文庙内石碑林立,古柏参天,无不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气息。

1-220H1101550V4.png

     走进文庙大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棵独特的“抱桑唐柏”。夏日里,树上红色、紫色的桑葚挂满枝头,像一串串小灯笼,挂在树枝,在风中微微颤动很是诱人。中间唐柏古朴健壮,干粗叶茂,见证着文庙的沧桑变化。

  平山文庙始建于唐朝,宋崇宁二年迁建于此,历经宋、元、明、清各代修葺,除大成殿整体建筑保留元代风格外,东西配殿、戟门、牲厨房、宰牲房、大门及耳房的建筑为复建。文庙又称文宣王庙和孔庙,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庙宇。1993年,平山文庙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庙学合一”是平山文庙的特点,文庙建制沿用传统的“左庙右学”,直到清末形成“中庙、右学、左书院”的格局。整个建筑群以中轴线贯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有棂星门、大成殿、文凤阁等,两侧建筑为角门、腰门、东西配殿等。东西路(院)为学署,是附属于文庙的教育机构。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为河北省现存年代较早、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儒学文化的实物载体。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悬山单檐琉璃瓦剪边,柱子和梁架用材粗大,檐下斗拱朴拙简洁。殿脊上的“吻兽”制造精细,各具形态。琉璃正脊上浮雕龙、凤、花卉等图案,两端鸱吻东西对列,垂脊前端排列飞禽走兽,其木装修也具有明显的宋元风格。

  大殿巍峨庄严,殿内正中供奉着孔子塑像,两侧为亚圣孟子、宗圣曾子、述圣思子、复圣颜子,两边为仲子、言子、冉子等十二哲塑像。殿外左侧为1926年立的知县庞观泉修庙碑记,右侧为1994年大成殿修缮捐款碑记。身处文庙,观碑看文,古风古韵气息萦绕,仿佛又看到了当年修建文庙的壮观场景,前辈先贤于此交流文学的风雅,令人神往。

  文庙内不但建筑巍峨庄严,“抱桑唐柏”也是一大亮点。据记载,此柏栽植于唐贞观四年,迄今已1380多年,现在树高16.8米,树中长有一棵桑树,枝繁叶茂,俗称“柏抱桑”。经专家鉴定,此柏为国家一级古树名木。

  如今,在平山文庙,实现了历史建筑与传统教育的完美结合,将国学礼仪、尊师重道、尊贤尚礼等传统文化等植入研学内容,将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传递给每一位参与的学子。作为历史的传承者,我们应该积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养分,尊重爱护中华民族历史遗留下来的珍宝,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