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最新!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速读

时间:2021-03-11 14:45:40      来源:小编      点击数:

3月9日上午,平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董晓航主持,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前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快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哪些内容↓↓↓报告分为四大部分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工作回顾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三、2021年主要任务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压减钢铁产能413万吨、淘汰石灰产能500万吨的情况下,整体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十三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48亿元,年均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0.7亿元,年均增长17.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81元、11229元,年均增长8%、10.3%。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308.5亿元和136.4亿元,年均增长11.7%、8.6%,经济规模大幅提高。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增材制造、涂镀板等转型项目陆续投产,敬业集团成功收购英国钢铁公司,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达到1450亿元。“十三五”时期累计争列省市重点项目71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稳居全省前三。先后签约引进泽宏科技、博欧金属等12个新兴产业项目,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1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西柏坡经济开发区跨入千亿级行列。我县因落实上级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表彰奖励。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高水平承办协办第三届石家庄市和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构建了230公里旅游大环线,打造了28公里滹沱河生态走廊,西阜高速、天桂山旅游专线等建成通车,红崖谷、黄金寨等一批景区景点建成开放,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建设,西柏坡红色游、李家庄乡村游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我县入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时期共接待游客6833万人次,比“十二五”增长44.5%。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县现行标准下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累计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591个,培育现代农业园区33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11家,发展特色种植24万亩,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建成全省首家扶贫产业孵化园,成功入列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旅游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连续三年省考取得“好”的等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成功创建省级洁净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新改建城区主干道6条,打通断头路5条,钢城路南延、建设大街北延、滨河路建成通车,迎宾路、冶河西路改造提升,构建了“四横八纵”的路网格局;实施冶河县城段集中整治,建成滨河公园、市民广场、商代遗址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新增城区绿地902亩,打造了5000亩水面、7公里沿河景观;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475公里基础设施管网工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3%以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72个,新改建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800公里,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控和超低排放,取缔“散乱污”企业538家,农村地区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时期PM2.5平均浓度下降44.6%,连续两年获评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岗黄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水源地保护区优化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1+5”专项整治基本完成;在全省率先实行“林长制”,完成造林120.5万亩、主体灭失矿山修复106处,森林覆盖率达到61.6%,生态优势更加彰显。
社会治理创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取消和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项,减税降费7.8亿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1件、政协委员提案436件,办复率100%。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红色物业”实现社区全覆盖,建成全省首家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西柏坡派出所入列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退役军人等工作扎实开展,我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三五”时期民生支出年增长率达13.6%,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改建学校71所,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县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我县入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2%、98%;纪录片《平山记忆》《中山国》在央视播出,河北梆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我县获评“中国文化百强县”。此外,民族宗教、新闻广电、审计统计、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我们带来宝贵发展机遇;我县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必须坚持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老区平山改革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全市“4+4”现代产业体系和“四种类型经济”,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让平山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十四五”时期主要预期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
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
(二)围绕实现更有效率发展,推动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三)围绕实现更加公平发展,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围绕实现更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
(五)围绕实现更为安全发展,推动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021年主要任务
(一)聚焦经济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做强先进制造业。
做大现代服务业。
做优经济开发区。
(二)聚焦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
积极扩大开放。
大力推动创新。
(三)聚焦打造山水新城,全力开展县城建设攻坚。
以系统思维优化县城布局。
以重点工程增强承载能力。
以绣花功夫提升管理水平。
(四)聚焦建设旅游强县,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优化旅游产品体系。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营造优质旅游环境。
(五)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积极推动乡村建设。
(六)聚焦厚植绿色优势,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实施更大力度治理。
实行更高水平监管。
实现更为低碳发展。
(七)聚焦维护安全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八)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大力支持就业创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推动文体事业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发展阶段,担当新发展使命,我们唯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执政为民。
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做到求真务实。
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做到依法行政。
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廉洁从政。
来源│平山县融媒体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