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畜牧水产办驻三汲乡穆家庄村驻村工作组帮扶故事

时间:2020-12-09 10:09:32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平山县上三汲乡穆家庄村西邻南七汲村,北邻访驾庄村,是乡政府所在地。全村行政区域面积2100亩,耕地620亩。有246户,988人,其中党员48人,村民代表17人;建档立卡户145户,462人。近几年在平山县畜牧水产办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通过核桃产业和养殖产业带动、医疗全覆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全村在保证全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无辍学学生的基础上,完成了所有出村路硬化、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村庄整体亮化美化,全村贫困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都为100%,穆家庄村已于2018年12月全部脱贫,村整体出列。
自2016年驻村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多次讨论,针对穆家庄村因残因病,分户老人多,缺少劳动力等贫困发生特点及村资源缺乏等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展开各项工作。针对因残因病致贫的村民,工作组开展健康扶贫和医疗救助帮扶。工作组帮助所有贫困户办理了中山医院就医补助卡,凭补助卡到中山医院就诊可以享受补助。宣传和办理慢性病医疗保证救助政策,帮助办理慢性病医疗保障救助。每个贫困户与三汲乡卫生院办理了“一对一”医疗帮扶。帮助5个残疾贫困户申请办理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11个残疾贫困户申请办理了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帮助所有贫困户申请享受医疗保险补贴政策。为村里六十岁以上老人办理助老安康一元保险。
针对有劳动能力和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工作组实施金融扶贫帮扶和就业帮扶。为4户办理了小额金融扶贫贷款。为19户办理了企贷户用金额贷款,入注润众农业、温泉花溪农业、香堡型煤等企业,每年每户享受年底分红。帮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3个人到有机肥加工场打工,增加收入。针对老人多,劳动力少等特点,工作组开展产业全覆盖扶贫帮扶。实行大产业覆盖,通过扶贫整合资金入股润众农业园区,对7个贫困户进行光伏扶贫帮扶,每年享受分红。实现小产业带动,村里的核桃种植项目涉及32个贫困户53个贫困人口,种植32.6亩,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20万元,入股到平山县鑫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每个贫困人口享受利益分红;争取林下养殖建设项目资金38万元,覆盖38户,53人,覆盖2016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针对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工作组积极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村内主要道路亮化、美化工作,将以前的村内的垃圾沟建设成1800平米的村民文化休闲娱乐中心,并对主要街道进行美化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64盏,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在完成村内街道硬化的基础上,还硬化了四条出村路2.1千米,硬化田间路1350米,防渗处理渠道5300米,彻底了解决村民生活、田间劳作、出行及核桃运出难等问题;新打饮用水井两眼,解决了全村饮水难问题;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捐赠了50余张桌子、500余个板凳以及锅碗瓢盆等炊事用具,价值约2万余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穆家庄村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完成脱贫攻坚的同时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自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协同村“两委”以铁的工作纪律、硬朗的工作作风、强硬的工作措施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发动村里的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细致排摸,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排查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回乡人员;在村里主要路口设立疫情监测点,看证件、量体温、记车牌、登记具体信息,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细致做好排查工作;通过广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不串门、不吃野生动物;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制作宣传标语12条,悬挂横幅15条,逐户发放公告及倡议书200余份,做到疫情防控宣传、监测、排查等全覆盖,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来源│平山县融媒体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