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上观音堂乡聚焦“五大振兴” 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6-18 21:01:4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今年以来,上观音堂乡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持续用力,不断为乡村振兴探索新思路。

立足特色产业,拓展致富渠道。今年以来,上观音堂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致富能手赴多地实地考察,立足实际,着力探索布局适合该乡发展的产业项目。经考察学习,在乡域范围内大力推广连翘、防风、瓜蒌等中药材种植、建设设施蔬菜大棚、选优山地苹果种植,通过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建立稳定增收渠道。同时依靠得天独厚的气候,开办农家院,打造避暑胜地。

640.jpg

立足为民服务,强化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配强配优班子队伍,抓实基层党组织干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二是推进标准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工作,整体推进党支部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作,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加办公场所功能性。三是充分利用村情恳谈会、干群夜谈会等方式积极探索适合各村的发展模式,确保特色产业发展顺利实施。

立足新型农民,加强人才培养,助推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为起点,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班子整体学历提升,丰富了村干部结构,为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支能担使命、能办实事的生力军。积极组织技能人才培训,技能交流。依托优秀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各类技能培训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课堂+实地”的培训方式,培育有文化、爱农村、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有效提高了人才队伍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640 (1).jpg

立足乡风文明,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振兴。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为目标,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利用好戎冠秀、韩增丰的家乡下盘松村,以点带面,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植红色品牌。

立足生态宜居,美化村容村貌,实施生态振兴。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党员带头干,村民认真干,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强生态保护。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制度,建立防控长效机制,保护山水美景、田园风光,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发展底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