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县举办非遗展销展演活动,尽享身边非遗独特魅力

时间:2023-06-11 21:12:12      来源:小编      点击数: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平山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东冶村东方巨龟苑景区举办了非遗展销展演暨“非遗购物节”。当地群众在活动中观赏非遗表演、购买非遗产品,尽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感受身边非遗的独特魅力。

6月6日,平山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销展演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在东冶村东方巨龟苑景区举办。活动当天恰逢东冶村庙会,游客和附近的村民在此赏非遗逛庙会、选购心仪的非遗产品,真切感受身边非遗的独特魅力。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广大民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活动包括“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进景区看非遗”等。

在平山县组织开展的此次活动中,王坡药香制作技艺、南西焦香油制作技艺、平山古月豆腐制作技艺、平山根雕、平山烙画、史家庄传统酿醋技艺、水渣沟腌肉制作技艺、平山范氏甲鱼酵酒传统技艺、平山油鬼制作技艺等市、县级非遗项目参加了展销。他们带来了运用传统技艺生产的非遗产品,游客和乡亲们纷纷了解和选购。与此同时,田兴武术会、平山八卦掌、平山戳脚、平山醉拳、西回舍拉荒、韩台大钉缸等非遗项目现场进行了精彩展演,赢得观众一阵阵掌声。

非遗武术展现精气神

在此次活动中,多个武术非遗项目参加了展演。

首先出场的田兴武术会迄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2020年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田兴武术会是起源并流传于平山县大吾乡田兴村一带的武术活动,功夫门类较为齐全,包括内家拳、空手对打、古兵器对练、单练套路等。只见一位武术会队员上场,手握龙头大铡刀,时而劈砍撩剁,时而磕挂抡抹,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引来观众的喝彩声。据田兴武术会传承人石增海介绍,少林双钺、凤翅鎏金镋、双锤、少林达摩禅杖、太乙拂尘等是田兴武术会独有的项目。

接下来展演的“平山八卦掌”“平山戳脚”“平山醉拳”等,都有悠久的历史、完备的传承体系以及丰富的传承内容,不仅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也使习练者强身健体,练就斗志昂扬的精气神。

传统舞蹈戏剧受欢迎

西回舍拉荒是此次展演活动中的一个传统舞蹈项目。据传承人赵林海介绍,西回舍拉荒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表演时有多名演员参演,以横笛、板胡、二胡、锣鼓、梆子为伴奏,舞蹈内容表现了人们扶老携幼行进在移民路上的场景,刻画了老人、儿童等不同人物以及推车、担担等舞蹈动作。“我们的唱调多来自边走边唱的一些民间小调,最为突出的是‘拉荒十二小调’,唱词朴实、细腻、深情,乡土气息浓郁,非常受乡亲们的欢迎。”

“太阳一出照四方,担上担子就出了庄。今天不往别处去,一心要去王家庄……”随着唱腔响起,表演韩台大钉缸的演员担着担子上了场。韩台大钉缸是流传于平山县温塘镇韩台村一带的一种传统戏剧表演形式,虽然舞台上角色较少、配乐简单,但演员边表演钉缸边进行拉家常式的男女对唱,却成为这个艺术形式的最大亮点和特征。表演中,演员运用平山方言土语道白,当地群众听起来十分亲切且喜闻乐见。据介绍,韩台大钉缸蕴含了清代中期以来平山县域民间文学、民间戏剧和民俗风情的演变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2015年,韩台大钉缸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