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平山丨“鼓”动校园展活力 传承文化润心田

时间:2023-04-16 20:18:3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1-23042Q11Z1D7.jpg

近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古月中学操场上,学生们跟随着老师正敲打着中山战鼓。“咚咚咚”“锵锵锵”,鼓点铿锵有力,钹声清脆悦耳,变化多端的鼓声好似激励着勇猛的将士一往无前,马蹄声、嘶鸣声,一时皆起。

连日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多所学校,看到中山战鼓、柏坡腰鼓、中医药、戏曲等众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石家庄市平山县在抓好素质教育和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传承人登台授课、特色民俗现场演出、非遗文化集体学习等方式,将“中山战鼓”和“柏坡腰鼓”引进学生课堂、融入校园生活,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使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学生们的心间。

1-23042Q1202O10.jpg

古月中学邀请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专家,现场指导练习中山战鼓。学生们音乐课上学鼓谱,体育课上敲战鼓,在蹦跳、击打过程中,感受“中山战鼓”的雄浑气势和振奋激昂,凝聚起校园里的团结力、向心力。

中山战鼓历史久远,底蕴深厚。据了解,中山战鼓源自石家庄市平山县境内有“战国第八雄”的古中山国,在古代常常用于大军出征、胜利凯旋、祭祀祈福等重大时刻,以此来提振士气、激发斗志。如今,中山战鼓逐渐成为一种庆祝重大节日、欢庆农民丰收的民间性舞蹈。

“学生们识鼓谱、敲战鼓,在鼓声中感受古中山国的文化魅力,特别长气势、长精神。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古月中学书记常俊光说道。

西柏坡中学校园内,学生们身挎腰鼓,手拿鼓槌,在鼓点的伴奏下,红丝带上下翻飞,舞动轻盈的身姿操练着“柏坡腰鼓”,现场不时传出整齐有力的呐喊声。

据了解,“柏坡腰鼓”是西柏坡的群众逢年过节、庆祝丰收的一种民间舞蹈。传承人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秧歌,创编了如今的“柏坡腰鼓”。

1-23042Q12103408.jpg

该县依托前期试点学校成果,推动“柏坡腰鼓”进校园、进课堂,将其纳入必修课程,作为校园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进行推广。为保证课程的质量,柏坡腰鼓传承人主动到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学生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练习腰鼓表演,近距离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和魅力。

“学习腰鼓既能锻炼学生的体能,又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刚健勇武、团结奋进的精神。”石家庄市平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商立成表示,通过全县各学校校长、老师先学先试,以点带面、以师促学、以赛促教等方式逐步推广,打造了四十支100人到150人的柏坡腰鼓队。

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石家庄市平山县通过持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在学校里掀起了传统文化特色校本课程热潮,培育了三汲中学的古中山国泥塑和篆刻、北冶小学的霸王鞭、东回舍小学渔家乐、大吾小学的踩高跷、东街一小的戏曲课程等一批特色传统文化教育品牌,部分学校还以二十四节气开展农耕实践活动,在学生们锄地、播种及管理的农耕过程中感受自然变化,感知天地时节。传统文化在校园大放异彩,激发了学生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也在学生心里埋下了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种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