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我县一学生入选2022年度石家庄市“新时代好少年”

时间:2022-05-25 10:46:53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近日,石家庄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关公工委五部门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石家庄市“新时达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宣传16名事迹优秀的青少年,我县古月中学初三2班学生李靓硕入选。

李靓硕,今年16岁,就读于河北平山古月中学初19-2班。

靓硕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单亲家庭,从出生便与母亲、姥姥和姥爷一起生活。母亲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下肢瘫痪,家中一直靠姥爷种田、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贫。

家境的困窘、物质的贫乏没有让靓硕觉得有什么不满足,反倒让他学会了勤俭生活。他从未向家里要求买过什么不合理的东西,相反,他还把自家的废旧塑料、报纸,自己用过的草稿纸收集起来拿去卖,得来的钱给家里贴补家用。由于母亲患病,他小小年纪就学习做各种家务活:扫地、拖地、擦桌子、洗衣服、洗菜、整理房间,样样承包。靓硕家住在古月镇王岸村,距离学校8公里,每逢学校开学、放假,懂事的靓硕总是自己一个人步行上下学,从来没有要求家里接送过。放假在家的靓硕更是承包了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洗衣、做饭、收拾房间……把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他总说,妈妈身体不方便,姥姥姥爷都年纪大了,我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是家里的顶梁柱。感恩生活,孝亲敬老,是刻在靓硕心头的准则。

虽然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但靓硕生活得非常积极阳光。在生活中,他是班里的生活小能手,经常帮助班里同学处理各种生活问题;在学习上,靓硕越来越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越发努力学习、坚持不懈,力争上游。靓硕经常成为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是最好的学校,个人的努力是最好的行囊。靓硕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但他感恩于自己的母亲,母亲给了他最坚定的支持和最博大的母爱,让他在艰苦的环境面前咬紧牙关,不轻言放弃,也让他对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语文课上讲到这句话的时候靓硕悄悄把这句话写在了自己笔记本的首页,他也常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他说,今天,妈妈和姥姥姥爷是他的铠甲,和他守望相助,不离不弃;明天,他愿意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