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河北疾控提醒您!“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时间:2023-04-28 22:18:5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探亲访友、旅游文化等活动增多,人员流动明显加大,为科学精准落实“乙类乙管”防控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1、科学佩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进入医疗机构时;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

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2、做好个人卫生。正确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防病措施。出门在外要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手帕捂住口鼻,无纸巾或手帕时用手肘代替,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入垃圾桶。

3、加强自我监测。加强出行或者旅途中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自我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4、合理安排出行。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准备工作。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峰错峰出行,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提前购票。出行前,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出行期间,尽量减少聚集,减少密闭空间内的滞留时间,进入交通场站、公共服务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卫生。自驾出行途中做好健康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保持合理人际距离。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减少出行,不建议安排远行。

5、注意饮食卫生。假期出行和聚餐应注意做好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就餐方式,尽量采用分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吃熟食,生吃蔬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6、防范境外输入。到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流行国家的人员,在出境之前,最好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有境外登革热、疟疾流行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返冀后,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医生告知旅行史。

7、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要及时完成新冠、流感等疫苗接种。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守住自身健康,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平安祥和的节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4月27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