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夯实致富路幸福更久长——平山县“建管养运”齐发力铺好“四好农村路”

时间:2019-12-09 15:00:08      来源:小编      点击数:

   近日,记者驱车驶入平山县王坡乡贾青炭村,一条平整宽敞的乡道穿村而过,给全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晴天土飞扬,雨天水汪汪,出门穿靴子,满身沾泥浆。”前些年,这句顺口溜在贾青炭村广为流传,自从平山县开展建设“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后,顺口溜中所说的情况才逐渐消失。

     “有了通往外界的大路,村里的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就运出去了,这条路可是俺村的‘致富路’啊!”指着穿村而过的Y515乡道,该村村民谷彦泉开心地说。

     不仅是贾青炭村,“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更是让全县受益。“原来窄窄的小村道,变成现在又宽又平的旅游路,来俺村自驾游的多了,村民开货车、跑运输、办农家乐的也多起来!”说起这条新修的旅游路,板山村的村民们满满赞叹之情。村民所说的旅游路是北红岸寨至甘秋的公路,全长10.1公里,是一条连接温塘旅游片区和北冶旅游片区的快捷通道。这条美丽的乡村公路如彩带般将两个旅游精品乡镇4A级以上景点串珠成线,沿途生态园、农家乐配套服务蓬勃发展。

     此外,平山县还借助“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快速推进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如今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农产品像插上翅膀,瞬时就运送到各地……”说起该乡近两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三汲乡河渠村365好乡亲超市老板商彩英频频称赞。近年来,该县成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71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等,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全覆盖。

     “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扎实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大意义。”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平山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坚持做到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推动有力,年度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全力推行“路长制”,创新多元化养护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物流网络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据统计,平山县在农村公路建设投入资金约11.1亿元,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行率100%,全县通车总里程达3007公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