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最美退役军人】习建波同志事迹

时间:2022-08-22 15:25:04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习建波,平山县南甸镇寨上村人,2010年入伍,2012年退伍,2018年担任寨上村村支部书记,2021年连任村支部书记并兼村主任之职,2019年获“平山县优秀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获“平山县道德模范”“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1-220R2152554W0.jpg

作为一名党员、农村干部,自当选的那天起他就许下承诺:一定不辜负上级党委政府的期望,不辜负全体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团结好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将寨上村带入和谐发展、平安发展、富裕发展的快车道上来。

多措并举,振兴村庄。农户水井供水不足,难以满足正常生活需求,习建波与两委班子成员商议,破路开沟、引水入户。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安装自来水共计30余户,基本实现全村覆盖。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出台相关政策,习建波努力申请为村子硬化田间路共计43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开车下地众人推”的问题。在2018年底,习建波又带领寨上村进行了村庄亮化改造,大街小巷安装路灯30余盏,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整个街道,为村民带来了便利,送去了安全。

深入基层,建设家园。自任职以来,在习建波的安排组织下,村民们分成小组定期对村内和村子周围进行卫生清理,清除积存垃圾,美化主街道、进村口,并对房前屋后进行规范整理。开展厕所革命,寨上村共计改造厕所90余座,不论是施工队还是农户自己改造,习建波都是逐个校验严格把关,偏离改造标准的必须整改,努力做到合理建设。

救济前沿,雪中送炭。2021年初,新冠疫情蔓延,30余辆大车被滞留在县界,车上50多名司机处于断粮受冻的困境,习建波动员全家冲在防疫一线,怀孕5个月的妻子、年近六旬的母亲承担起给受灾群众烧菜做饭的任务。哥哥主动请缨担当村志愿者,负责开车送饭、送水。自滞留之日到卡口放行共二十余天,每天把做饭送饭当做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来完成。

习建波表示,将继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去鞭策自己,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军人本色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村子的领头雁。(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