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公益夫妻”善举温暖乡亲

时间:2022-11-04 15:12:15      来源:小编      点击数: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镇孟堡村,说起杨文堂、肖建芳夫妇,不少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不仅家庭和睦,事业蒸蒸日上,还有一副热心肠,常年热心公益,为抗震救灾、疫情防控、贫困家庭等捐款捐物,用善举谱写人间真情,获评“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称号。

杨文堂、肖建芳夫妇都是平山县人,出生在农村,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品质。肖建芳幼年时,家境贫苦,母亲腿有残疾,全靠父亲一人打工挣钱养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20岁与杨文堂结婚。婚后,孝顺的杨文堂对待岳父母如同亲生父母,岳母生病不能走路,他从一楼到三楼背上背下,从不言累,这让肖建芳感动不已。
为了赚钱养家,杨文堂曾在建筑队搬砖,在村里卖豆腐、扒糕,后来到当地的印刷厂跑业务,半年后业务熟悉了,他就想着自己创业。于是,夫妻两人怀着勤劳致富的信念开始奋斗,在当地办起一家印刷厂。在两人的苦心经营下,印刷厂业务越做越好,他们夫妇就想着回报社会。
肖建芳告诉记者,虽然出生贫苦,父母大字不识,但老实本分的父母从小就教导她: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话时常挂在耳边,铭记心中,让她受益一生。自2015年开始,他们夫妇每年元旦都会为孟堡村200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贫困户、残疾人和印刷厂困难职工等发放大米、饺子粉等新年福利,还免费为全县所有的残疾人、学生、环卫工人、退伍军人等提供打字复印服务。2016年,平山县发生重大洪灾,他们出钱出物,向温塘镇崔家沟村捐赠12吨水泥用于道路重建,向古月镇转咀村捐赠3000元救灾款用于灾后重建饮水管道,为古月镇阎沟村捐赠10000元救灾款用于重修供电线路等,共捐助救灾款3万余元。
这些年,村里不论谁家有大事小情,婚丧嫁娶用车,他们分文不收,甚至还出钱出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有一次,邻居家孩子半夜突发疾病急需送医,他们夫妇得知后二话不说,开车将患儿送往石家庄市区一家大医院救治,两人跑前跑后,安排交费、住院等事宜,最终使孩子转危为安。如今,只要得知谁家患大病需要救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
他们的善举赢得不少荣誉,肖建芳获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公司被平山县妇联授于“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被县政协授于“爱心捐赠企业”称号。2020年,杨文堂家庭获评“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称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