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红色故事开讲啦!(五)

时间:2020-07-25 09:44:19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优秀作品风采展示
—“红色故事代代传”—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平山县委宣传部、组织部、融媒体中心、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线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红色文化宣讲人才展示当代文博人良好精神风貌,力求做到以不同的讲解方式,把红色故事讲细、讲好。疫情期间,特别采用线上展示的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王孜伊
南贾壁小学一年级11班
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
这里是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发电厂,是新中国第一座水力发电厂——曾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不朽的功勋,被誉为“红色发电厂”和“边区创举”。

1947年4月初,刘少奇、朱德爷爷率领中央工作委员会东渡黄河,移驻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执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一年后,西柏坡成为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是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当时,晋察冀前线枪炮子弹供应不够,兵工力低下,同时,中共中央即将移驻西柏坡作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也需要解决工作照明、广播电台、发报的电力,经中央工委批准,决定利用沕沕水百米落差的泉水瀑布,建设水力发电厂。该电厂于1947年6月动工兴建,1948年1月竣工投产,承担起周围兵工厂所需电力能源和党中央驻地西柏坡用电供应任务。

发电厂旧址就坐落于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内,在景区大门的两侧挂有一副对联:“飞流直下三千尺,太行亮起万盏灯。”横批:“边区创举。”对联不仅写出了沕沕水瀑布的壮观,更表达了对沕沕水水电站的赞美。来到景区之后,“沕沕水电站”的金色牌子就映入眼帘,上面的“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最为显眼,迈进发电机室的门,我们不仅感叹:“原来发电厂的设备就这么简陋呀!”然而,当了解到它的组建历程后,我们又会感慨:“想不到这些设备都是在千难万险中得到的啊!”
据了解,这里用的发电机是德国西门子制造的,它不是买来的,而是从敌人手里缴获的。有了发电机,还需水轮机,但水轮机啥样子?什么结构?谁都没有见过,又无处购买。当时由华北工业交通学院院长黎亮任总设计师,组织技术人员解放思想大胆试验自行设计制造了这台水轮机,并由朱德总司令亲手启动发电,揭开了水电站为解放战争胜利建功立业的新篇章。
为了发挥沕沕水发电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2002年,沕沕水风景区在水电站旧址附近创建了“沕沕水电厂纪念馆”,一批老革命家、老将军先后到沕沕水视察,为纪念馆题词,向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寓教于游,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之一。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平山的红色故事,欢迎来到河北省平山县参观……
来源│平山县委宣传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