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邮箱:wenmingpingshan@126.com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开讲啦!(四)

时间:2020-07-23 15:10:01      来源:小编      点击数:

优秀作品风采展示
—“红色故事代代传”—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平山县委宣传部、组织部、融媒体中心、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线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红色文化宣讲人才展示当代文博人良好精神风貌,力求做到以不同的讲解方式,把红色故事讲细、讲好。疫情期间,特别采用线上展示的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刘思博
南贾壁第二小学五年3班
罗汉坪军工烈士纪念塔
罗汉坪军工烈士纪念塔位于平山县北冶乡罗汉坪村,1949年7月,华北人民政府第三十三兵工厂为纪念25位军工烈士而建。1998年9月1日,平山县人民政府另选址按照原样放大比例重建了一个纪念塔。

1947年3月,第三十三兵工厂由张家口宣化一带迁到此地。总厂设在北冶村,下辖罗汉坪、南冶、唐家会、木盘、沕沕水等16个分厂,干部职工最多时达4000余人。平山县成为晋察冀重要的军工基地。主要生产120型重型炮弹、手榴弹、炸药、枪械、模具件、迫击炮、被服鞋帽等军火、物品,在解放石家庄、长治、晋东南、太原等战役的军火弹药主要由该厂生产。

为了适应解放战争飞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晋察冀边区工业局在平山县北冶村成立了第三生产管理处,加强军火生产,支援前线作战。但由于缺乏电力,三四个人一天只能做十来发炮弹,效率极低,远远不能满足前线的需要。
为了解决当时的电力问题。大家通过分析研究觉得,在这样交通闭塞的深山区不可能依靠火力条件解决电力,只有依靠当地水资源,修建水力发电站。最后调查到沕沕水瀑布,觉得这里比较可行,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水力发电站。于是在太行山腹地险溢河畔的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村,诞生了我党我军自己动手勘察设计兴建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发电站,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
来源│平山县委宣传部


关闭
关闭